Wednesday, November 28, 2012

粉类名称与解说

~ 各种粉类名称与解说 ~

特高筋麵粉 High Gluten Flour 特高筋麵粉含有約14% 以上蛋白質,是所有麵粉中含量最高的,因此不論筋度及黏度,都是較一般的麵粉强;最適合用來做油條、通心麵及麵筋等咬勁十足的麵食點心。

高筋麵粉 Bread Flour 高筋麵粉含有約11.5 ~ 14% 左右的蛋白質,筋度大、黏牲強,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、派皮、鬆餅、餃子皮、麵條等口感帶點兒刀的麵食點心。

中筋麵粉 Plain Flour 中筋麵粉含有約9.5 ~ 11.5% 左右的蛋白質,含量適中,因此筋度及黏度較均衡,是適用範圍最廣泛的麵粉種類,適合製作饅頭、包子、燒餅、芝麻球等吃起來軟中帶點兒勁道的麵食點心。

低筋麵粉 Cake Flour 低筋麵粉含有約6.5 ~9.5% 左右的蛋白質,由於含量是所有麵粉中最底的,因此不論筋度及黏度較底,最適用來製作各式糕點、雪芳蛋糕、笑口棗、鍋餅等口感鬆軟、膨鬆的蛋糕、點心及各式餅乾。

自發粉 Self Rising Flour 自發粉是在麵粉加入了膨漲劑 (發粉),用時不需要再加發粉,方便易用,一般來說,每100克至120克麵粉加入一茶匙發粉,便成自發粉了。

全麥粉 Wheat Flour以小麥磨製的全麥粉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醣類、脂肪、維生素和礦物質等,粉質較粗,顏色較黃,是健康的營養食品。

澄麵(或澄粉) Wheat Flour /Wheat Starch 澄麵是從小麥萃取澱粉所製成,因此缺乏黏合力,需加入熱水讓部份澄麵中的澱粉糊化,才可和其他澄麵結合起來。澄麵糰成型之後,若用刀將皮拉薄,就是廣式點心常見的澄麵皮,可用來做蝦餃、水晶皮等,蒸熟後餡枓若隱若現,看起來晶瑩剔透。

糯米粉 Glutinous Rice Flour 糯米粉黏性强,蒸熟後較軟黏且具張力,多用來製作糕棵類、年糕等。

粘米粉 Rice Flour 粘米粉能與水氣均勻凝結,蒸熟後較滑順爽口,因此用於碗粿、九層糕,猪肠粉等食品。

木薯粉 Tapioca Starch/ Tapioca Flour 木薯粉是用來勾茨的馬鈴薯澱粉,日式百貨公司售賣的叫太白粉,也是同一樣東西。太白粉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,使湯汁看起來稠些,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。謹記太白粉不能直接加熱水,否則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。食物放涼之後,茨汁會變得較稀,因此一般整蛋糕/做西點多利用粟粉來達到粘稠的特性而不使用太白粉。

粟粉/ 粟米粉 Corn Starch 粟粉是白的粉末,與木薯粉類似,具有凝膠作用,整蛋糕/做派餡時會用到,有時在做蛋糕時也會少量放入,用以降低麵粉筋度,增加蛋糕鬆軟口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